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前沿 >> 学者观点 >> 文章正文
伦敦刑事法院:辩护律师与公诉人平起平坐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张燕生  来源:法制日报  阅读:

 

             伦敦刑事法院  辩护律师与公诉人平起平坐

 

   《法制日报》2004年1013载文《伦敦刑事法院:辩护律师与公诉人平起平坐》,摘要如下:

 

  在英中协会的帮助下,我作为一名北京律协刑事业务委员会的一员到英国进行了短期访问。访问期间,律师们参观、访问了英国伦敦地方治安法院、刑事法院、皇家上诉法院、皇家检察院、伦敦市华阜地区警察局和伦敦刑事律师协会,与英国非常著名的御用大律师斯蒂芬和瑞克进行座谈并访问了英国伦敦KINGSLEYNAPLEY律师事务所。几天的访问给我们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

 

  访问伦敦刑事法院实在令人兴奋,里面穿着黑色法袍,戴着假发套的律师来来往往,庄严和神圣随之扑面而来。

 

  我们首先推门走进了第3法庭,刚刚落座,庭审就开始了。全体起立,目视着法官走进法庭,随后是12名陪审团成员入庭,从陪审团成员的衣着可以看出,他们是普通的老百姓,12人中既有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也有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其中有7名是妇女。陪审团成员每人轮流手抚圣经宣誓,然后由法官向陪审团成员讲解他们到法院听取审理案件中的权利和作用。

 

  陪审团在英国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它是个人与国家之间的一道屏障,陪审团的作用是保护被告人,所以他们有着非常独立的地位,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干涉他们独立作出决定。

 

  从第3法庭出来,我们随大律师走进了第7法庭,正在审理的是在英国非常著名的一个爆炸案。

 

  这个法庭的布局与我们在刑事法院所看到的多数法庭一样,法官与被告席的位置较高,分别在法庭的正前方和最后面,法庭前后高中间低,紧挨着法官席面对律师和被告人的是相当于书记员和秘书的位置,接下来面对法官的便是数排长约7-8的长条桌椅,这便是律师席。律师和检察官(公诉律师)坐在一排,共同面对法官,而被告人则在律师的后面。律师席的几排桌子上堆满了卷宗,甚至桌子上堆不下,地上还堆放了很多箱子的卷宗。在法庭审理过程中,我们看到辩护律师从律师席上走下来到后面与两名被控有罪的被告人交谈。瑞克大律师告诉我们,律师不仅在法庭上可以随时随地与被告人交流,中午休息时间也可以随时与被告人交谈。

 

  与中国法庭不同的是,律师与检察官并不分别面对面坐在法官的两侧,而是坐在一排共同面对法官。从法庭布局上看,律师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很长时间我都在想,中国与英国这种刑事审判法庭上的不同,是否只是一种形式上的不同呢?在英国,只有像地方治安法院审理的那些小案子检察院才由自己的检察官出庭,而重要的案件则都由皇家检察院外聘律师担任公诉人,无论公诉律师,还是辩护律师,他们都同属于刑事律师协会的会员,受刑事律师协会的领导。公诉律师与辩护律师同坐一排共同面对法官,更加直接地让人感受到控辩双方在法律地位上的平等,控辩双方坐在最前面共同面对法官,可以使法官更清楚、更真切地了解他们的意图,而律师坐在被告人的前面,给人的感受是:对法官而言,律师的陈述比被告人的陈述更为重要。

 

  在刑事法院第3和第7法庭审理中,我们没有听到被告人说话,整个法庭审理几乎都是公诉律师和辩护律师在发言。

 

  第13法庭几乎与第7法庭完全相同,不同的是被告人从后面的被告席站在了法庭左前方高处的一个单独的席位上,桌上放着水瓶、水杯和纸巾盒。这是一个同性恋杀人案件,被告人是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子,他的鼻子和眼睛已经哭红了,当辩护律师向他出示了一页笔记本上单页笔记原件,并向公诉律师出示该笔记复印件的时候,被告人又开始哭了起来,他一边用纸巾擦眼泪,一边叙述死者是如何摧残和折磨他,陪同我们的英国著名御用大律师斯蒂芬和瑞克大律师告诉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是法庭交叉讯问,交叉讯问有很多的技巧和学问,是出庭律师的一项基本功。在我们离开第13法庭后不久,我们得到消息说,这个同性恋被告人获得了法庭的保释,大律师告诉我们,像这样的杀人案件能获得法官的保释是非常罕见的。

 

  作者系北京市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副主任张燕生律师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