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拆迁专栏 >> 媒体报道 >> 文章正文
政府机关不介入协议拆迁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政府机关不介入协议拆迁

20070904   来源:黑龙江晨报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7-09/04/content_6661436.htm

王轶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

《物权法》起草人之一王轶教授在哈透露《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将修改

    “从《物权法》角度看,协议拆迁就是一个普通的买卖协议,不涉及公共利益,借公共利益名义对被拆迁人实施行政强迁的做法将被改正。1日,在200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物权法》起草人之一王轶向与会者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将被修改,今后行政机关将不介入协议拆迁。

    王轶说,几天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决定将对《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进行修改,计划于今年9月6日召开相关会议,研究具体方案。眼下,中国很多城市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旧城改造、商品房建设……因此才出现了重庆钉子户事件,户主吴苹在与开发商对峙3年后,终于拿到天价补偿金同意拆迁。而拆迁有协议拆迁和征收拆迁之别,重庆钉子户事件属于协议拆迁,丝毫不涉及公共利益。

    王轶举例说:这好比有人看到我的水壶,想买它,可是我不想卖它,那人又整天缠着我要买它,我就开价1000万元。如果他善于谈判,能说服我,我可以按10元钱的价格甚至免费给他;如果他不能说服我,那他就得给我1000万元。这两个条件都不具备,他到政府部门申请,强制我按照他提出的价格将水壶卖给他,这是毫无道理可言的!这是很简单的买卖关系,丝毫不涉及公共利益。

    王轶说,目前,现行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以及国内各省、市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法》从来没有把协议拆迁当作是普通的买卖协议,而是规定在保障公共利益的前提下,拆迁人可以向政府申请行政强迁,这与《物权法》中私有财产受法律保护的立法宗旨不符。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即使最穷的人在他的寒舍中也敢于对抗国王的权威,风可以吹进这间房子,雨也可以打进这间房子,但是国王却不能随意踏进这间房子。18世纪英国首相威廉·皮特的这句名言可以用来解释《物权法》与被拆迁人息息相关的原因。

    王轶认为,《物权法》出台的真正意图是让私人财产在与商业利益、公共利益发生冲突时,能得到合理、恰当的补偿。而《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修改后,行政机关将不介入协议拆迁,结果是开发商要么有高超的谈判能力,要么就要有雄厚的财力,否则就会在以后的竞争中被淘汰。(记者 刘 谦 赵政府)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