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实务 >> 律师实务 >> 文章正文
民事案件申诉指南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民事案件申诉指南

 

  一、哪些人可以申请再审

 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提出再审申请,申请再审人应是原审当事人、法定代理人(被代理人的监护人,父母、有责任的监护单位等)以及原审当事人的权利义务继受人。

 

  二、申请再审应在什么时间范围内

  当事人申请再审,应当在判决、裁定发生法律效力后二年内提出;二年后据以作出原判决、裁定的法律文书被撤销或者变更,以及发现审判人员在审理该案件时有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行为的,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之日起三个月内提出。

 

  三、申请再审应向哪一级人民法院提出

  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认为有错误的,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四、对民事案件申请再审有无次数限制

     1、申请再审人就同一民事案件向同一人民法院一般只能申请再审一次;

     2、对经两级人民法院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复查均驳回的民事案件,申请再审人再次申请再审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3、对经作出生效裁判法院的上一级人民法院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审理后维持原判的民事案件,申请再审人再次申请再审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4、对最高人民法院再审裁判或者复查驳回的民事案件,申请再审人仍不服提出再审申请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五、对民事案件不得提出再审申请的几种情形

     1、人民法院按照特别程序、督促程序、公示催告程序、企业法人破产还债程序审理的案件; 

     2、人民法院裁定撤销仲裁裁决和裁定不予执行仲裁裁决的案件; 

  3、法院判决、调解解除婚姻关系的案件,但当事人就离婚案件已经处理的财产分割问题申请再审的除外;

  4、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审理后维持原判的案件;

  5、人民法院对仲裁裁决依法裁定不予执行案件;

  6、民事损害赔偿案件当事人的再审申请超出原审诉讼请求,或者当事人在原审判决、裁定执行终结前,以物价变动等为由向人民法院申请再审的案件;

  7、上级人民法院对经终审法院的上一级人民法院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审理后维持原判或者经两级人民法院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复查均驳回的申请再审或申诉案件,一般不予受理;

  8、最高人民法院再审裁判或者复查驳回的案件,再审申请人仍不服提出再审申请的,不予受理。

 

  六、申请再审人以新的证据申请再审有什么要求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再审程序中的“新的证据”是指原审庭审结束后新发现的证据。申请再审人以有新的证据证明原民事裁判认定的事实确有错误为由申请再审的,应当在申请再审时提出。经审查,如果申请再审人在申请再审提供的证据系其在原审中应当提供而且能够提供但不提供或者故意隐瞒证据直至申请再审时才提供的,不作为再审程序中的“新的证据”。

 

  七、对民事案件提出再审请求有什么限制

     申请再审人对民事案件申请再审、是针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认为错误而提出的,故民事案件申请再审人提出再审请求不得超出原审诉讼请求。

 申请再审人在民事再审案件审理过程中不得变更、增加诉讼请求或者提出反诉(原审已反诉的除外)。

 

  八、申请再审人向人民法院提出再审申请,是否停止生效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的执行

    申请再审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向人民法院提出再审申请,不停止生效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的执行。

 

  九、申请再审应提交哪些材料

     对民事案件申请再审,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1、 再审申请书,并按照对方当事人人数提交再审申请书副本;

     再审申请书应当记明下列事项:

     (1)再审申请人、再审被申请人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工作单位、住所及联系方式,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及联系方式;

     (2)原审法院名称、申请再审的生效裁判文书名称及案号;

     (3)申请再审事由、再审诉讼请求和所依据的事实、理由及证据;

     (4)受理再审申请书的法院名称。

     再审申请人应当在再审申请书上签名或者盖章,并记明提交法院的日期。 

  2、 再审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复印件或者营业执照复印件和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身份证明书。委托他人代为申请的,应提交授权委托书和代理人身份证明; 

  3、 申请再审的生效裁判文书原件,或者经核对无误的复印件;生效裁判系二审、再审裁判的,应同时提交一审、二审裁判文书原件,或者经核对无误的复印件

  4、在原审诉讼过程中提交的主要证据复印件;

  5、支持申请再审事由和再审诉讼请求的证据材料。

 

  十、经人民法院审查,认为原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正确的申请再审案件如何处理  

 经人民法院审查,认为原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正确的申请再审案件,人民法院应当说服申请再审人服判息诉。如坚持无理申请再审的,可采取书面或口头形式予以驳回。

 

  十一、民事案件申请再审立案与再审立案是否相同

 申请再审人向人民法院申请再审,人民法院对符合申请再审条件的民事案件进行申请再审立案。申请再审立案的民事案件只有经复查后,申请再审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九条规定的再审条件之一的,案件才能进入再审程序,予以再审立案。

 

  十二、哪类民事再审案件应当交纳诉讼费用

    根据《人民法院诉讼收费办法补充规定》第五条的规定,下列民事再审案件当事人应当交纳诉讼费用:

     1、因当事人提供足以推翻原判决、裁定的新的证据而决定再审的案件;

   2、当事人对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或裁定未提出上诉,一审判决、裁定或调解书已发生法律效力后,当事人提出再审申请,人民法院经审查决定再审的案件。 

 

格式:

民事再审申请书

  申请再审人:申诉人为公民的,写明姓名、性别、年龄、民族、籍贯、职业、住址;申诉人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写明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申诉人是无诉讼行为能力的公民,应写明其法定代理人的基本情况及其与申诉人的关系。委托律师的,应写明其姓名及其所在律师事务所名称。

 

  被申请再审人:同上写法。

 (有其他当事人的,应当写明其他当事人在一、二审时的诉讼地位)

 

  申请再审事由:应具体明确。例:再审申请符合民诉法第179条(一)项的,应结合案情简要且具体说明新证据证明的事项及推翻原裁判的事项;()项伪造主要证据的,要简述对原裁判造成的具体影响或结果。

 

  再审诉讼请求:应具体明确!即使写明了要求撤销原裁判第某条,亦应表述该条具体内容。例:要求撤销原裁判第某条,要求“增加赔偿数额××万元”;或要求“被申诉人承担违约责任××万元”等。

 

  申请事实及理由:

  首先陈述案件事实,并以相关确凿的证据加以证实。在此基础上,可从以下方面阐述生效裁判的错误。通过提供新的证据,以推翻原判决、裁定的事实基础,揭示原裁判所存在的证据矛盾或证据不足、原判决或裁定适用法律的错误、违反法定程序判决、裁定以及审判人员在审理该案件时有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行为。归纳原裁判所存在的错误。

    此致

  ××人民法院                                         

                                                  申请再审人:

                                                 二零零×年××月××日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