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刑法专栏 >> 刑事判例 >> 文章正文
网络公司副经理炮制网游武器牟利200万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网络公司副经理炮制网游武器牟利200

 

     作者:严剑漪  发布时间:2007-03-26 14:37:57

 

 中国法院网讯   这枚护身戒指市场价大约2000元,我花了1500元买下来,可装备到我游戏角色身上不到3个小时就被盛大公司没收了!说这句话的是购买了王某等人一手炮制出来的《热血传奇》游戏武器而遭了殃的徐先生。昨日记者获悉,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对年仅30岁的王某、金某、汤某三人做出一审判决,三人因犯职务侵占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三年、二年零六个月,其中金某、汤某被缓刑四年、三年。

 

    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的王某于2002年进入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工作,案发前担任该公司游戏项目管理中心运维部副经理,主要负责对服务器、游戏软件进行维护、游戏环境内容的更新等。20048月,王某与小学同学金某在网上聊天,无意中谈起热血传奇网络游戏中有人买卖装备比较赚钱,金某表示自己目前缺钱且无业,而王某又正巧对公司的待遇不满,于是两人开始密谋如何利用王在盛大公司的工作便利,复制销售游戏武器装备来发财。

 

    翌月,两人实施了预定计划,先由金某在游戏中建立人物角色,然后王某进入游戏系统,通过增加、修改数据,在这个人物上增加、修改游戏武器和装备,然后通过网站私下交易出售给其他游戏玩家,所得利润四六分成。

 

    20052月,王某在回浙江老家探亲之机又上了正在考研的好朋友汤某,待业在家的汤某毫不犹豫地了进来。为了隐蔽起见,王某还非常谨慎地与金、汤商定,只复制游戏中的普通装备,比较稀少的装备则尽量少复制少销售,免得引起注意。尽管如此,三人的发财之道还是一发不可收拾,短短11个月的时间里,三人共计非法获利人民币202万余元,汤还用其中的32万元购买了房屋一套,金某则一口气挥霍了20余万元。

 

    200592,盛大公司报案,称自己公司的服务器数据被非法修改,无故出现了大量特殊物品。96晚,汤在浙江金华被公安传唤,至此案发。

    在庭审过程中,王某的辩护人提出,我国刑法对财产权的保护仅限于有形财产和无形财产,不涉及虚拟财产,故王的行为在我国刑法中没有相关条文规定,根据罪刑法定原则,王的行为不能以犯罪论处。

 

    法院认为,虚拟财产,其在虚拟环境中的作用决定了其可以被人占有、使用等,但游戏玩家要取得虚拟财产除了花费时间外,还必须付出一定的费用,如购买游戏点卡的费用、上网费等,同时该虚拟财产通过现实中的交易能转化为货币,因此虚拟财产既有价值,又有使用价值,具有现实财产的属性。王某在盛大公司任职,其拥有的数据修改权是因其职责而直接赋予的,故其行为符合职务侵占罪的构成要件,被告人金某、汤某虽然不是盛大公司的工作人员,但其与被告人王某共同勾结,侵占公司财产,故三被告人属共同犯罪。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宣判后,王某拒绝签字提出上诉,金、汤两人表示服判。

 

 http://www.chinacourt.org/html/article/200703/26/239602.shtml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