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实务 >> 律师实务 >> 文章正文
只有印章无亲笔签名遗嘱形式存瑕疵被判无效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只有印章无亲笔签名遗嘱形式存瑕疵被判无效

 

作者:吴艳燕   发布时间:2008-07-31 15:47:24

 

 

中国法院网讯   律师在场见证的代书遗嘱必须符合哪些形式要件?在近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遗嘱继承纠纷案中,争议遗嘱因为只有立遗嘱人、代书人等的印章,而无本人签字,《律师会见当事人笔录》以及遗嘱手写文本中立遗嘱人的签名由律师代签且整个过程仅一名律师在场,该遗嘱被法院终审判定无效。

 

200087,吴女士在律师的见证立下代书遗嘱,百年之后将名下位于黄浦区巡道街的一处房屋赠与其弟吴某的外孙金某。2007213,吴女士撒手人寰,由此引发了家人之间有关代书遗嘱效力问题的一场纠纷。

 

女士身前曾有过两段婚姻,1988年第一任丈夫去世,此后吴女士与齐某再婚并与齐某和前妻所生之子,即女士的继子小齐共同生活直至1998年齐某去世。由于吴女士身前未生育子女,因此当吴某以及小齐得知女士已立遗嘱将巡道街的房子赠与金某后,一纸诉状递到法院,要求判决确认遗嘱无效。

 

吴某和小齐在诉状中提到,金某出示的这份遗嘱既无女士签名也未捺印,所盖图章有伪造嫌疑,且女士身前曾与金某的母有过节,女士不可能将房屋赠与金某。

 

    金某对此辩称,吴女士立下遗嘱是经过律师见证,且盖章也符合吴女士生活习惯。因此这份遗嘱完全真实有效,是吴女士生前意愿,自己有权获得遗产。

此案经一审审理,法院判决认定遗嘱无效。金某不服提出上诉,市二中院终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    

 

这份由律师在场见证的代书遗嘱为何会被法院判定为无效?本案承办法官解释说,代书遗嘱是由他人代为书写的遗嘱,设立这种遗嘱必须有两个以上的见证人在场,并且由其中一人代为书写,这种遗嘱在代书人代书之后必须向遗嘱人宣读,由遗嘱人认可,并且代书人、遗嘱人和证明人都必须签名并注明年、月、日。代书遗嘱之所以必须具备法定形式要件,就是防止遗嘱被伪造或篡改。法院在审理中发现,女士的遗嘱文本仅有立遗嘱人、代书人、见证人等的印章,而无本人签字,《律师会见当事人笔录》以及遗嘱手写文本中女士的签字都是律师代签的。立遗嘱过程中,两名见证律师只有一人在场。2002年,女士曾起诉遗嘱受益人金某之母,要求返还身份证件等物品,这足以使法官产生遗嘱确立时吴女士的印章并非在其本人手中的合理怀疑。所以,法院最终依法判定该律师见证遗嘱为无效遗嘱,女士的遗产应按法定继承处理。

 

http://www.chinacourt.org/html/article/200807/31/314912.shtml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