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金玉良言 >> 文章正文
解读咨询律师反而误事的原因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吕俊山律师《金领法律保护》之一:

误解法律和误解律师—并解读咨询律师反而误事的原因

误解一:书店里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就是该部门法的全部

  我国属于成文法国家,法律体系包括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部门规章、地方法规、地方政府规章等。对于法律的理解应当有务实的态度,政策和最高法院司法解释的地位不容忽视。

误解二:买几本法律解读类图书来看,就可以运用法律保护自己

  好书总是开卷有益。而且事实上,在不少情况下,对方不一定就是真正的法律高手或者愿意并且能够聘请高水平律师代理,说不定几本书的法律知识就保护了自己的巨大权利。但是,应当明白,获得某领域的法律知识和技能,也需要系统的法律学习和专门的法律实践。

  不系统不完备的法律知识和技能,不用的时候是有益的;一旦和高手博弈,则常常是有害的。法律领域的博弈,实质上和武术领域的搏击非常相似——输赢在于自己和对手的差别,这就是明白人情愿出高价聘请律师乃至律师中的高手的主要原因。

  误解三:法律保护技巧都可以通过咨询高水准的律师获得

  法律应用是一个需要经验和技巧的领域。

  如果高水准的律师是自己的至亲好友,或者自己支付了足够的律师费,或者在律师提供的是义务咨询、公益服务等情形下,法律保护技巧是可以通过咨询获得的;但是,如果耍小聪明希望得到律师智力成果又不支付相应的律师费,或者为了节省律师费不充分咨询,则咨询律师反而误事。

  不要欺骗律师。否则,当事人得到的不会是答案的全部——常常得不到最重要的20%,而当事人却往往自信这些就足够了。如此咨询三个律师后,当事人会得到一种自信:相信自己已经得到了100%的答案了。这种自信,就是咨询律师反而误事的真正原因。因为首先,即使当事人得到了100%的答案,这答案是当事人描述事实的答案。对法律事实的描述,本身就包含了法律判断。看同样的材料,高水平律师得到的事实,和普通人得到的事实不一样——正是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其次,再多的80%,都不等于一个真正的100%

  如果律师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就不会懂得如何保护你的利益,这种律师也不会是高水平的律师。

(选自法律博弈网http://www.lawsvia.com 之《金领法律保护——给公司高端员工的法律提示》(A版),有改动。允许转载,作者保留其他全部权利。)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