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前沿 >> 法治聚焦 >> 文章正文
北京海淀检察院首用测谎仪查办贪官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阅读提示】在行贿受贿类案件中,犯罪现场往往仅有行贿者和受贿者在场,贿赂方式也以实物或现金为主,一般缺乏可供查找的书面证据。
  因此,行贿人和受贿人的口供,是认定其涉嫌犯罪的重要证据,同时又成为侦办此类犯罪案件的难点。
  将测谎仪应用到侦办职务犯罪案件尤其是行贿受贿类案件当中,可以使侦查人员更好地识别犯罪嫌疑人证言的真伪,同时对犯罪嫌疑人产生心理震慑,有利于案件的迅速侦破。

北京海淀检察院首用测谎仪查办贪官

发布时间:20091126 来源:法制晚报  付中

检察院首用测谎仪查办贪官

作为办案辅助手段让侦查人员更好地识别证言的真伪对犯罪嫌疑人产生心理震慑

  记者今天获悉,海淀检察院目前开始采用测谎仪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并已经成功侦破了一起受贿案件。
  据了解,将测谎仪用于检察院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这在本市尚属首次。
  据记者了解,测谎仪可以测试出人在说谎时的心理变化所引起的如皮肤电、脉搏和呼吸等身体变化。
  而身体的变化一般只受植物神经系统制约,大脑无法控制。通过分析这些变化,可以了解被测试者是否说谎。
  据海淀检察院宣教处处长许永俊介绍,根据该院三年来的数据统计,该院侦破的行贿受贿类案件逐年下降。
  在行贿受贿类案件中,犯罪现场往往仅有行贿者和受贿者在场,贿赂方式也以实物或现金为主,一般缺乏可供查找的书面证据。
  因此,行贿人和受贿人的口供,是认定其涉嫌犯罪的重要证据,同时又成为侦办此类犯罪案件的难点。
  将测谎仪应用到侦办职务犯罪案件尤其是行贿受贿类案件当中,可以使侦查员更好地识别犯罪嫌疑人证言的真伪,同时对犯罪嫌疑人产生心理震慑,有利于案件的迅速侦破。
  许处长同时告诉记者,应用测谎仪所测试出来的结果,并非可以当做定案证据使用,仅仅是侦办案件的一种辅助手段,为侦查员认定事实提供技术上的参考。
  海淀检察院运用测谎仪技术已经日臻成熟。日前,海淀检察院反贪局使用测谎仪作为辅助工具,已经成功侦破了一起受贿案件。

专家说法 为什么测谎结果不能作为证据使用?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广三说,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测谎结果不属于鉴定结论,也不算是刑事诉讼法中规定的7种法定证据。测谎仪的科学性,目前各国也尚在研究当中,没有定论。
  但教授还是肯定了检察院的做法。“在获取线索方面,是可以使用它的。事实上,测谎对指明侦查方向还是作用非常大的。”他说。

法条链接

  1999910,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关于CPS多道心理测试(俗称测谎)鉴定结论能否作为诉讼证据使用问题的批复中,已经明确,人民检察院办理案件,可以使用CPS多道心理测试鉴定结论帮助审查、判断证据。
  但是,不能将CPS多道心理测试鉴定结论作为证据使用。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