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规汇编 >> 诉讼法专栏 >> 文章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司法解释有效避免当事人“争管辖”法院“抢管辖”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司法解释

有效避免当事人“争管辖”法院“抢管辖”

作者: 何 靖    发布时间: 2009-12-01

    为正确审理民事级别管辖异议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事级别管辖异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日前公布,自201011起施行。

   《规定》对于民事级别管辖异议案件的审理,摒弃以往的行政化处理模式,采取与地域管辖异议相同的诉讼化模式。最高人民法院立案一庭负责人说,这种诉讼化模式有利于为当事人级别管辖权提供程序保障,有利于上级法院及时、有效地行使监督权,维护级别管辖秩序,有利于顺应民事诉讼法对管辖提出的新要求。

   该负责人说,管辖是审判的前置性问题,必须依法优先解决,案件管辖出了问题,便很难保障审判的公正。长期以来,当事人争管辖、法院抢管辖的现象时有发生,社会各界对此反映强烈。现行民事诉讼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了管辖权异议制度,但在审判实践中多被理解为只适用于地域管辖异议,而不适用于级别管辖异议。最高人民法院将《规定》列入了20072008年度司法解释立项计划。经过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并与全国人大法工委多次沟通,《规定》于2009720提交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471次会议审议通过。

    相关文章

    最高人民法院立案一庭负责人就《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事级别管辖异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答记者问

    解析《规定》内涵   

来源: 新华网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