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常识 >> 文章正文
侵权责任与违约责任的竞合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侵权责任与违约责任的竞合

  侵权责任与违约责任的竞合,是指行为人实施的行为,既违反了侵权行为法的规定,同时又构成了合同法中的违约行为的情形。侵权责任与违约责任是两类基本的民事责任。我国民法通则专设民事责任一章,不仅就两类责任的共性问题作出了规定,而且就两类责任的具体问题分别作出了规定。然而,基于民事关系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这两种责任在某种情形下也会发生竞合。关于这种情形的处理,我国合同法规定,因当事人一方的违约行为,侵害对方人身、财产权益的,受损害方有权选择依照合同法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或者依照其他法律要求其承担侵权责任。对于侵权行为与违约责任的竞合,这样处理是合理的:原告仅可以选择侵权责任或违约责任中的一个作为诉因提起诉讼,而不能借此提起两个独立的诉讼,分别主张两方面的请求权。这是为了防止原告获得不当得利,以免违背民事责任的补偿性原则。原告在选择诉因,判断哪一种诉因更有利于自己的利益时,需要明确侵权责任与违约责任的主要区别:

1)诉讼管辖不同。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合同的双方当事人也可以在书面合同中,协议选择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签订地、原告住所地和标的物所在地等其中之一的人民法院管辖。而因侵权行为提起的诉讼,由侵权行为实施地或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2)赔偿范围不同。侵权责任的损害赔偿范围是由法律规定的,包括对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的赔偿。而违约责任的损害赔偿范围,可由双方当事人事先约定;虽然它也包括对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的赔偿,但通常赔偿数额不得超过违反合同一方订立合同时预见到或者应当预见到的因违反合同可能造成的损失,因此人身损害赔偿通常不包括在违约责任的赔偿范围内。

3)诉讼时效可能不同。法律对侵权责任与违约责任的诉讼时效有时作出了特殊规定。比如,侵权责任与违约责任的诉讼时效一般为2年,但因环境污染侵权的诉讼时效为3年,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和技术进出口合同的违约责任为4年。

4)责任构成要件和免责条件不同。以归责原则而论,一般的侵权责任适用过错责任原则,而我国合同法违约责任一般适用的是过错推定。侵权责任与违约责任的抗辩事由也不尽相同。此外,对于侵权责任与违约责任的竞合,原告在向人民法院起诉时对诉因作出选择后,在一审开庭以前又变更诉因的,人民法院应当准许;对方当事人提出管辖权异议,经审查异议成立的,人民法院应当驳回起诉。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