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实务 >> 律师实务 >> 文章正文
公证法:我国确立公证过错赔偿责任制度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公证法:我国确立公证过错赔偿责任制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5-08-29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沈路涛、邹声文、张宗堂)28日通过的公证法规定了公证员和公证机构的过错赔偿责任制度。这就意味着,如果公证员和公证机构因为自己的过失给他人造成损失,将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法律规定,公证机构及其公证员因过错给当事人、公证事项的利害关系人造成损失的,由公证机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公证机构赔偿后,可以向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公证员追偿。
        
法律同时规定,当事人、公证事项的利害关系人与公证机构因赔偿发生争议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公证法同时规定,公证机构应当参加公证执业责任保险。
        
为保护公证机构及其公证员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公证秩序,公证法还规定,当事人以及其他个人或者组织有下列行为之一,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违反治安管理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提供虚假证明材料,骗取公证书的;(二)利用虚假公证书从事欺诈活动的;(三)伪造、变造或者买卖伪造、变造的公证书、公证机构印章的。
  来源:新华网  20050828
        
中国人大网 2005829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http://www.npc.gov.cn/npc/xinwen/lfgz/lfdt/2005-08/29/content_341232.htm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